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

入学问题杂集(一)

1. SSPN-i 和 No. PTPTN

"SSPN-i adalah merupakan satu skim atau instrumen simpanan yang direka khas oleh PTPTN bagi tujuan pendidikan tinggi."

“SSPN,全名是Skim Simpanan Pendidikan Nasional。它是PTPTN旗下的教育保险。 政府鼓励家长们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开SSPN户口,因为,一来可以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,二来可以加强高教基金局的运作, 有了储蓄的好习惯,学生将来毕业时,不必担心没有能力偿还PTPTN贷款。”

这是一个让你berlayak申请PTPTN的户口, 当然还有其他keistimewaan如免税。以后当它的卡寄来后你可以从信里得到更详细的资料。SSPN-i的卡会在你去国家任何PTPTN柜台/机构里处理PTPTN事务时会用到的。
如图:SSPN-i户口可以在MAYBANK, BANK RAKYAT, BANK ISLAM 和 AGROBANK申请。带着身份证复印本和RM20(最低开设储蓄,但又学生说已提高到RM120,或许会因银行的不同而有所不一样)走到柜台询问有关SSPN-i他们就会告诉你该怎么做了。
如果你的父母已曾为你开过SSPN-i户口,就可以使用回这个SSPN-i的户口号码。

No. PTPTN是申请PTPTN的PIN码,用来第一次登陆PTPTN的(Pendaftaran Kali Pertama),因为现在PTPTN都是经过网上申请的。可以在BANK SIMPANAN NASIONAL(BSN)购买。

2.什么文件需要sah?谁可以sah文件?

-入学通知里有很多文件需要被sah?PTPTN文件也有许多需要被sah?哪个要哪个不需要?dokumen sokongan?统统sah sah去吧,万无一失。
-print出来的borang不需要被sah,但如果你print了填好了拿去复印就要sah哦!*注意:印刷用的纸都用80gsm会比较安全哦!*
-复印后才sah?还是复印前才sah? 复印后,带着复印本去给官员sah那些复印本证明这些文件和正版文件无差,没做过任何修改.
-谁可以sah?

所有文件都可以给同一位官员sah。
不管是不是校长,老师群里也有很多符合条件,是政府部门专业人士(pegawai kumpulan A/pangkat A),也可以找他们sah哦~

TIPS:如果要拿去学校给校长sah的话,可以先致电学校书记询问预约,不用吃闭门羹,毕竟这年头校长很会到处跑(笑)。

3.奖学金,助学金和贷学金。

PTPTN属贷学金,有些机构会offer奖助学金。
得到了PTPTN之后还可以申请奖助学金吗?可以,只要该奖助学金的syarat kelayakan pemohon没有注明有贷学金在身的申请者不可以申请。
奖学金的例子:- 各州政府给所有获得国立高等学府offer的学生的奖学金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- BIASISWA TUNKU ABDUL RAHMAN (BTAR) *需符合条规*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网址: http://www.yayasantar.org.my/index/PP_BTAR.html
-更多:
OYL Malaysia Scholarship Program Year 2014
URL : http://www.oyl.com.my/oyl_scholarship_program_2014.html
TARIKH TUTUP : 7 days after the release of IPTA 2014 admission results
Indian Scholarship & Trust Fund (ISTF)
URL : http://www.indianhighcommission.com.my/Indian-Scholarship.html
TARIKH TUTUP : 14 Ogos 2014
Amcorp Study Grant
URL : http://amcorp.com.my/html/amcorp_study_grant.aspx
TARIKH TUTUP : -
Yaw Teck Seng (YTS) Foundation Scholarship
URL : http://www.malaysiascholarships.my/2014/03/yaw-teck-seng-yts-foundation.html
TARIKH TUTUP : 20 Ogos 2014

4.Borang Pengesahan pendapatan/Surat pengesahan pendapatan/tidak bekerja

如果父母没有payslip/没有工作(只要还在世的penjaga其中一方没有工作/没有薪水单)的申请者需要填写borang pengesahan pendapatan/ borang pengesahan tidak bekerja. 可以从PTPTN官网下载link:http://www.ptptn.gov.my/docs/Borang%20PTPTN/BORANG%20PENGESAHAN%20PENDAPATAN%20(Pemohon%20Pasangan%20Pemohon%20Penjaga%20Pasangan%20Penjaga).pdf
然后,此borang并不需要合格官员来做出签证(pengesahan),只需要申请者、申请者监护人(通常都是父母)在那里直接签名就好。
因为那里放了一条law,倘若签下名,就代表你在证实你所说的一切是实话。
若被抓到表格当中所填写的资料带有欺骗成分,他们就可以告相关人士。

这个需要给地方政府官员签字通过(pengesahan),我们去年用borangPTPTN的,surat只是以防万一
这个surat也可以给PTPTN官员sah(也就是说,到大学后呈交文件时再让他们sah)
其他也有大学的penolong pendaftar University, 大学的讲师教授也可以帮我们sah看这个信。

surat pengesahan sample:  http://www.scribd.com/doc/127101237/Surat-Pengesahan-Tidak-Bekerja-Ibu-Bapa

建议两个都准备好哦!万无一失~

5.关于如何申请PTPTN

请看这里!

也可以参考我们博升同伴的部落格(他们是大前辈啊)

6.WPP


如果不要兑现想退还此WPP可以参考这里:http://www.ptptn.gov.my/web/guest/pembiayaan/pengecualian

7. 入学要交的学费

入学要交的学费其实只有yuran pengajian, 数额就参考各自的surat tawaran.
其他那些数目,其实可以暂时放一边。


各位学弟妹当下要准备好的就是入学所需文件,PTPTN文件及申请,还有打包好你的必需品啦~


祝入学愉快 =)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